/ 琉 璃 珠 簡 介 /

琉璃珠是排灣族與魯凱族最貴重的飾品。代表著族人不同的階級,只要分辨身上的琉璃珠就能知道主人的階級身份。

在傳統的社會階級之中,只有貴族可擁有琉璃珠,代表著貴族特有的高尚身份地位及權利。

琉璃珠的顏色/材質/形式及配戴的部位具有不同的象徵意義,每個琉璃珠都有它的特色與不同的神話故事。

琉璃珠有男女珠之分,串珠也有一定的排序和位置,排灣族傳說始於琉璃珠,所以更加以珍貴,古老的琉璃珠結合了排灣族人對於祖先

的懷念與追思之情,在貴族中代代相傳,並藉由不同顏色/亮麗的琉璃珠來顯現他們的創造力與神秘感。

 

琉璃珠依各種不同,有的代表生命有的象徵高貴、有的有護身的力量,由於族人對於琉璃珠的景仰與推崇,而衍生了許多不可冒犯

的禁忌,除了謹慎的態度之外,平日則不可由琉璃珠上跨越,否則將帶來厄運及天災。 由於古時的琉璃珠製作技術已少見,

現在琉璃珠屬仿古琉璃玻璃燒制而成的。